做朋友比做戀人更好

Charis Hung
May 13, 2023

以前,我不太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朋友是朋友,戀人是戀人,為何混為一談?
難道這不是不敢跨越當中界線的膽小鬼用來自我安慰的言辭嗎?
很久以後,當腦海不知不覺浮現這句話時,我才明白:「寧願同你做朋友好過做情人」其實是一句相當疼痛的說話。
我同時了解到,這是一句跨越了界線成為戀人以後也同樣能適用的話。

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呢。

大概是當我發現戀人的親密和隨之而來的要求會成為另一半壓力來源之時,而這種壓逼終究又通過戀人的不適回傳到我身邊。
那時我就感到哀傷。
是哪裡出錯了呢。
原本是甜蜜和樂融融的事,轉眼間卻成了一把沒有刀柄的利刃,握刀者與被刺者同時鮮血淋淋,染了一身紅。

於是我想:「如果我們是朋友就好了。」

如果是朋友,我就不會要求你為我付出太多,不用慶祝節日例如生日;不用送我回家即使只是到車站;不需要接吻擁抱拖手……通通都不需要,你不必負責我的一切。如果是朋友,我們便能簡單地互相欣賞且平和地相處,偶爾興之所至才為對方做一點甚麼,兩個人都會很快樂和滿足,因為那是種Bonus而不是必然。
那麼,我不會覺得委屈,你亦不必慌張與無法喘息。

從某一刻開始我明瞭,有些人比起戀人,或許永遠只適合當朋友。而當傷害積存太多,我便又領會到,我們連朋友也不必當,就做個彼此都過得幸福的陌路人已經足夠。

(寫於Patreon 11/8/2021)

現正全職寫作中,有你的支持才能讓我繼續寫下去!

閱讀最新及更多文章歡迎訂閱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charishung

喜歡文章歡迎單次贊助($100或以上的朋友能收到接下來一個月份的文章,希望收到的話請在caption留下你的email。)
1. Payme: https://bit.ly/3kXNorU
2. Paypal: paypal.me/charishung
3. 轉數快: 3089786

Follow其他平台帳號:
1. Instagram :hlf_charishung(會有更多生活分享)
2. Facebook:洪麗芳-Charis Hung

--

--

Charis Hung

玩命中,正在全職靠寫字維生。 Contact:charishaha@gmail.com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lfcharishung/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charis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