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幾時分手?」

Charis Hung
May 8, 2021

以前上討論區,間中會看見有人呻:「我女朋友啲fd正一死八婆嚟,成日慫恿佢同我分手。」或是「我女朋友有個朋友都唔知係咪自己單身眼紅我哋幸福,成日小小嘢就叫我哋分手,好似想離間我哋感情噉。」然後下面會是一連串的同感回應,或是類似經驗的分享。當然,你不會知道那些人的分享是真實情況,還是為了講而講,畢竟為了刷存在感而亂噏廿四的大有人在。

那個時候有種印象,似乎對於男朋友來說,每個女朋友身邊總有些八婆朋友。

我為人一向比較冷淡,對於身邊很多事也欠缺興趣,更不要說插手別人的感情事,就說我是厭世的朋友嘛。可是近年我竟也體會到「八婆」們的心情,「100歲唔死都有新聞」實在是至理名言,只要活下去,很多你以為不可能的事,因緣際會下都可能會發生,或至少你會理解當年無法理解的事情(當然我希望我一世都不會明白香港那些高官的思維)。

未成為「八婆」之前,我也覺得那些人太多事。

感情事從來只有當事人最清楚,外人何必叉隻腳埋去?況且也不是你說分手或繼續努力,對方就會照做。現實往往是你說了很多而對方在你面前說「明白」、「你都講得啱」後,回去又是另一個樣子。根本每個人都不由自主地只能按照自己的感情行事。

要是對方不想放手,沒有人能說服得到。

所以我也很少詢問別人:「你覺得我仲應唔應該同佢一齊?」、「你覺得我……」都是bullshit,分手和轉工一樣,只有當事人受夠了或是觸及其底線,才能成事。
與其浪費心力分析,不如慳返啖氣,這樣才不會讓自己感到憤怒。
感情事,停留在傾訴階段已經足夠。

明明我如此理性,也知道要克制,可是近年偶而還是忍不住蹦出一兩句:「你肯定要同佢繼續落去……?」、「我覺得你真係好鍾意佢。」、「你有冇諗過去到咩位你會頂唔住?」講完後就會有點後悔,想鬧自己八婆。
朋友的朋友問:「其實你係咪好心痛佢?」我只能低頭。
是這樣嗎?
我確實覺得那個男生配不上她喇,覺得她值得更好啊。

忽然想起和K在一起的初期,有個朋友也暗暗不喜歡K,在外人眼裡,大概看不見K對我的好,因為他真的在我重要的場合也不露面,很少送禮物,我的朋友們還很少看見他。我是那種愛意很外露的人,K則剛好相反,所以要是朋友很喜歡我,討厭K也情有可原啊 XD 。朋友覺得我付出很多,而K對我不夠好吧。

快樂是無法欺騙人的,我覺得「殺死」八婆的唯一方法,是你令她的朋友變得幸福。我的朋友如果總是笑著,我為什麼還要做「八婆」?我當然化身成為揶揄小達人,終日說著:「哇,明明係夜晚我都覺得好曬,戴返副墨鏡先。」我也確實有這樣的朋友,那些時候我都很感謝她的另一半,謝謝他令她如此幸福。

話說,要是你的另一半身邊長期有很多「八婆」、「八公」,你要不要先想想到底你對她/他是否太壞了,而不是怪罪那些寧願當「八婆」、「八公」也希望你們分手的人?

P.S. 要是你再三思量,覺得自己已經很好,真的是另一半的朋友有問題,這個可能性也是有的,畢竟有些人確實喜歡無風作浪,總之你問心無愧就好了。

P.S.2 有些朋友我不會叫他們分手,而是會說:「你哋千其唔好分開,互相傷害就夠,唔好出嚟害人。」朋友也原句奉還給我和K,嗯,agree with no doubt.

(寫於Patreon 21/08/2020)

--

--

Charis Hung

玩命中,正在全職靠寫字維生。 Contact:charishaha@gmail.com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lfcharishung/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charis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