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殺不死你殺不死你也醫好你 — — 〈重口味〉

Charis Hung
4 min readApr 3, 2019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是Year 1。
我仍然記得是晚上,我走在回hall的路上,耳機傳來這首新下載的歌,忍不住皺眉:「呢首歌乜料?」
我說過,我聽歌是先聽曲,後閱詞。
當時我聽的歌路很窄,一直都是流行曲的抒情歌為主,太快而略嘈的歌我一首也不會聽,好友喜歡的Linkin Park對我來說簡直是惡夢。
所以,我聽完這首充滿80年代電子舞曲風的歌(聽到尾是因爲我想Eason會否玩嘢,在後半段歌其實會變回正常?),我就立刻刪除了。

我在2012年呀,為什麼要聽80年代如此老土的歌曲?
Eason在搞甚麼?我現在也搞不懂當年自己為什麼會不明白致敬這回事。
總之覺得〈重口味〉真的很重口味,還是留給其他人好了。
雖然其時仍未有「小清新」一詞的誕生,不過回想起那時我大概就是屬於這一掛的人吧。

再聽〈重口味〉,已經是三年多後的事。
那時我失戀,好友C傳給我這首歌。
他說:「每次殺不死你殺不死你也醫好你,沒有事的啊。」
我才再一次細味這歌。

每次 殺不死你 殺不死你 也醫好你
切記 要爭口氣 要爭口氣 你不要死
眼淚裡含有止痛葯
誰亦靠 啜泣 啜泣 啜泣 去通 眼口耳鼻

我超喜歡這首歌的副歌,每次聽完都覺得很振奮。
沒有死掉就可以繼續下去啊,雖然我不是那種做人做事要「爭口氣」的類型(對我來說太累了),但眼淚裡含有止痛藥是真的。
每次哭泣,心裡的難受好像都會隨著淚水蒸發掉一些。
流淚絕對有助保持健康!

〈重口味〉把失戀後的情傷喻為一種病,要治好必須以毒攻毒,是為重口味。
我很喜歡這樣寫詞的手法,有一種玩味性質,也考驗詞人的創作能力,你能把失戀融入病裡面嗎?
結果詞人非常成功地將兩者合而為一,而且橫跨是整首歌,由頭到尾完整地完成了。
同時,我也開始喜歡上這首歌的曲調。
感覺很配也很不錯呢,甚至有點上癮。
沈重的事用輕鬆的感覺呈現,我超級喜歡這種反差。

--

--

Charis Hung

玩命中,正在全職靠寫字維生。 Contact:charishaha@gmail.com #Facebook Page:洪麗芳-Charis Hung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charishung #IG:hlf_charis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