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身份證號碼帶著R字頭的人

Charis Hung
4 min readFeb 15, 2019

每看見一次有關R字頭的新聞心頭都會一顫,雖然有人解釋R字頭只代表是2000年12月28日至2011年7月31日首次登記身份證人仕,不幸的是我的確是「新移民」(雖然不知道還可不可以叫新,畢竟已來港21年)。
我很想稱自己為「香港人」,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資格。

有人說,身分認同並不單指出生地,所以河國榮也可被稱為真香港人。
只是同一時間,為革命而入獄的梁天琦到今日還是有人叫他大陸仔。
在香港出生的人,就算他的行為很不香港,他在外地有幾柒,你也不會否認他是香港人,只會為到與其同為香港人而羞恥。
調轉來說,是否也在說明著無論我做得有幾好,我也永遠不算是真正的香港人呢?
這才是真正困擾我身份的難題。
土生土長的K說沒有人會介意這些,但我知道不是土生土長的我這一世都會介意。

無法選擇出生地是我的遺憾,慶幸我還能夠選擇要做一個甚麼樣的人。

第一篇寫的公開文章〈是誰把我推離了愛國邊緣〉,編輯把內文一句「我在八歲那年來港,今年二十三歲。」作為Caption大肆宣揚。當時我還覺得莫名奇妙,除了成為朋友調侃的句子外,我猜不透一句陳述句究竟有何吸引之處,現在想來這樣的身分在當年確實值得強調。

實在不得不佩服香港議員與評論者的厲害,醫療爆煲事件竟能引伸至「R字頭是否新移民」的爭論。
「R字頭是否新移民」很重要嗎?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不過是醫護人員舉的一個例子。
事實就是香港這些年來新移民有增無減,事實就是香港再也負荷不了每日150個單程證的名額,事實就是醫療系統承受不了更多人。
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就算不需要任何數據,每一個人都一清二楚。
既然不能殺死現行存在的人,當然就要思考如何堵住未來之人。

完全不明白為何重點可以shift到「針對新移民」。
有人提議譴返新移民嗎?
有人說要扣減他們的福利嗎?
有人要求完全不批准新移民來港嗎?
沒有吧。
醫護人員也不過被逼得抖不過氣,希望政府正視移民政策而已。
為什麼非得在如此難捱的時期還要和眾人「討論」「R字頭是否新移民」的理據是否充足?!(何況講者也不單以此為據)

--

--

Charis Hung

玩命中,正在全職靠寫字維生。 Contact:charishaha@gmail.com #Facebook Page:洪麗芳-Charis Hung #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charishung #IG:hlf_charis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