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寫作第52個月:十問實應

Charis Hung
Apr 2, 2023

時間來到全職寫作第4年的第4個月,又開始有新朋友問我當初為何會選擇這條路,也會有人好奇我的一天到底怎麼過,於是我想不如來個小總結,寫篇置頂文章,讓有興趣認識我或是我這樣工作模式的人一探究竟。

1. 為何當初會選擇這條路?

我很訝異,居然有認識了多年的朋友以為我一開始便以全職寫作為目標,還以為我一畢業便當起了文字工作者,人的記憶實在相當不可靠(笑)。
事實上我2015年畢業後便立刻找了工作,在6月中時已成為社蓄。窮人子弟就如此,一畢業等於失業,才不會有閑情和金錢去畢業旅行。我在一間NGO工作了三年多,再轉到另一間NGO。第二份工作人工不錯,每年能跟政府跳point,離家約十五分鐘,同事友善,工作內容算不上喜歡,也不算討厭。總括而言,是份很不錯的工作。可就在某天開會時,我望着議程,裡面有很多討論事項,但沒有一樣是我有興趣的。這使我想起了那年中三,當我望着上課時間表,十幾科之中,我只得一兩科是有興趣的,這事令我氣餒,因為人生許多時間竟都花在了這些不喜歡的東西之中,可讀書會完結的,工作卻幾乎是一生之久,這讓我感到絕望與痛苦。於是我趁還未坐暖新工作的位置,人亦未滑牙,便把心一橫辭職,嘗試以喜愛的寫作為職業,看看能生存多久。那年我27歲,儲蓄約十萬。並不是想置之死地而後生,而是懷着積蓄見底便隨時回頭吧,一直戰戰兢兢地走到今天。

2. 你的工作是做甚麼?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少以作家自稱,多介紹自己為文字工作者。我的恆常工作現時約劃分為三部份。

(一)Patreon
Patreon佔了我大部分的收入(因此訂閱費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現時每星期平均出三篇文,有時是四篇,多為散文,間中也有故事。

(二)接寫作Job
這些寫作又分為機構和私人的。
我很幸運,由全職寫作的日子開始,已有不少工作機會。我記得第一份工作是替一間機構訪問得獎中學生的故事,其後還試過訪問吸毒者、長者、催眠治療師、信徒的故事等等,不知不覺人物訪問亦成了我的強項與特色。
有時也會接廣告文來寫,包括約會公司、化妝品、不同公司的品牌故事、派對用品等。
私人的便是撰寫對方的生命故事,各位可以從「以我的文字寫下你的故事」裡觀看。
總之和文字有關我又有能力做的,我都會嘗試。
接下來如無意外,大概會和一間教會合作拍片,當然我是負責文字故事的部分。

(三)與文字無關的兼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