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寫作第5年零9個月:那陣時不知道

Charis Hung
Sep 2, 2024

「那陣時不知道」是my little airport的一首歌,當時一聽就記住了,以後總會不時哼起:「那陣時不知道 置身的日子都發亮 眼光裡藏著的囂張 往後已不再同樣」,來到三字頭的人生,尤其經歷過2019年的日子,我其實已不再會有「那陣時不知道」的錯失和婉惜。

我知道,我都知道,平凡最幸福,尋常才最閃亮,我就希望如此一直下去。

因此偶爾當我不知道是遺傳自母親無法安好過日子的基因還是不知道發甚麼神經,會想做些甚麼破壞當下的安寧,譬如過於幸福地hea着而生出罪惡感覺得是不是要找些東西做時,腦裡便會自動播放這首歌,那些將引領我到自討苦吃之地的念頭便會悠悠散去。

我現在過得很好,我可以好好享受,因為不知道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或許也因為知道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更要珍惜現在。

本以為全職寫作這記錄會一直寫下去,但從現在的軌跡觀看,或許在我輔導畢業之際,無論是一半從事輔導一半寫作,抑或有幸成為母親這角色,而一邊從事寫作,一邊照顧家庭,或許都不再能稱自己為全職寫作,又或許其實早在我決定了讀輔導時,已不算全職寫作 — — -除了Patreon,我幾乎就放棄了其他寫作的發展。當然,我絕不放棄寫作,每一次寫字,都覺得心滿而意足,我還是和5年零9個月之前的自己一樣,希望能寫到死前那一刻。只是,或許我已經告別了可以單靠寫作維生的時光。

雖然這不是整數的日子,也還未「結束」,但還是來個關於全職寫作這件事的小總結。

想要全職寫作維生這件事得以成功,需要有先決條件:你沒有家累。父母退休家人有病總之家庭需要你養,就不要考慮,因為寫字你能養活自己已經很了不起,還想養起其他人,即使你是寫作天才也是異想天開,除非你是天才外加運氣爆燈又有讀者緣,超多超多讀者像追星一樣追你的字,那麼可能可以。但反過來說,如果你只需要顧及自己,大可一試!

全職寫作並不辛苦,做自己喜歡的事怎會辛苦,但你得承受收入不穩。物慾高的朋友不建議走這條路,因為窮起上來真的是幾十蚊的衫都會不捨得買,有時杯麵就是一餐。如果會和朋友比較人生,走這路也肯定很痛苦,因為你會看見朋友一年比一年「前進」,無論是物質、品味還是人生里程碑。但要是你很耍脫,毫不在乎這些,那麼你很適合!你會在所有人都blue Monday時仍然過得開心,你會對於自己人生大部份時間都在做有意義而享受的東西時感到自豪,你會發現原來人生好amazing,並不是那麼無奈,因為你能選擇自己的路和活着的方式。

全職寫作很可行,當你只是一個人的時候。一個人很彈性,因為說到底其實只是錢的問題。錢少活得辛苦一點沒有關係(大不了也可以兼職),錢多當然更快樂。但兩個人就比較難,你不會想所愛的人要因為你的選擇而承受困頓,如果想建立家庭就更甚。家庭就是安穩的意思,浪子一個人是浪漫,浪子在家庭中卻是自私的代名詞。因此如果你很喜歡寫作,又想以此為生,鼓勵你趁還是單身時盡地一搏,成功了成為名作家就沒有問題。明顯地我在這方面失敗了,我用了將近六年時間,還是未能成為人氣作家,也賺取不到能貢獻於家庭的收入,因此就這樣。但我也努力過了,這些年做了很多事情:做過編輯,出過書,接過不同案子,訪問過很多人,我自認過得蠻精彩(P.S. 我沒有要封筆,我最愛寫作)。

距離畢業或成為新娘還有大半年,誰知道呢,說不定這期間又發生了甚麼事,讓我的寫作事業發展起來XD。Anyway,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訂閱Patreon或推介給有興趣的朋友:https://www.patreon.com/charishu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