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真的是樹洞嗎?

Charis Hung
6 min readAug 7, 2020

樹洞,意指不作任何回應,默默接收你傾瀉下來的一切的存在。

樹洞的由來,相信最早可能來源於〈國王長着驢耳朵〉這一故事。

從前,有一個富裕的王國,那裡的國王英明,百姓勤勞,全國和樂融融。
但是,國王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煩惱,就是他的耳朵一天比一天長。

國王每天都擔心:我的耳朵越來越長,如果百姓知道了,他們一定會嘲笑我……因此為了遮住長耳朵,國王特別訂做了一頂大帽子。
全國的人民都很好奇:為什麼國王每天都帶着大帽子呢?
但是,沒有人敢問,所以也沒有人知道國王長了一對長耳朵。

有一天,國王發現自己的頭髮太長了,便請最守信用的理髮師進宮幫他剪頭髮。
理髮師小心翼翼地脫下國王的帽子,看見國王的耳朵,嚇得直發抖。
國王對他說:「我聽說你是個守信用的人,我要你發誓,絕對不會說出我長了驢耳朵的秘密,如果你違背了誓言,我就把你關起來!」
理髮師不停的點頭說:「您放心!我絕對會保密的!」

理髮師回到家,鄰居都跑來問:「聽說你進宮幫國王剪頭髮呀!那你知道國王為什麼每天都帶著一頂大帽子嗎?國王到底是不是禿頭?」
但是理髮師只是搖搖頭,什麼也不敢說。

知道國王的秘密后,理髮師每天反覆地想著:「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他一直將秘密悶在心裡,終於生病了。
醫生建議理髮師:「你到深山找一棵大樹,對著洞口大聲說出藏在心中的秘密,病就會好了。」

理髮師聽了醫生的話,立刻到深山裡找了個樹洞,對著樹口大聲喊:「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
說完以後,理髮師覺得輕鬆多了,他開心地說:「啊!說出秘密真舒服!」
接著,他用泥土把樹洞口埋起來,高高興性地回家去了。

幾年以後,埋住國王秘密的樹洞口長出棵樹枝。
有一天,一個牧羊少年砍下那棵大樹的樹枝,做成了一隻笛子。
牧羊少年在草原上吹笛子,沒想到這隻笛子吹出來的聲音竟然是:
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
少年覺得這隻笛子真神奇,就到城裡邊走邊炫燿。

不久,城裡所有的人都聽到了笛聲。
最後,連國王也知道笛子說出:「國王有一對驢耳朵」這件事情。
國王非常生氣:「理髮師竟然沒有遵守約定!」
於是,國王就派人把理髮師抓到宮裡。

理髮師害怕得跪在國王面前,發著抖說:
「國王陛下,我真的沒有告訴任何人這個秘密,請您一定要相信我!」

就在這個時候,窗外又傳來笛子的聲音:
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國王有一對驢耳朵!
國王氣得大罵:「你現在還敢說謊!」
理髮師靈機一動,對國王說:「國王陛下,您可以告訴大家,您的長耳朵是用來傾聽百姓的心聲,以便好好的治理國家。這樣大家不但不會嘲笑您,反而會更加尊敬您的!」

國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便說:「對!我不需要擔心我的長耳朵!」…

--

--